趁著週休二日的連續假期 惡女帶著小米一同出遊 前往陽光炙熱的城市 高雄
帶著年紀幼小的小米 惡女有著許多不便 隨時要緊盯他調皮的戲鬧 更要留意他的安全
惡女真的很疲憊 搭乘高鐵的過程更是辛苦 小米會不時的尖叫大哭 害得整車旅客不得安寧
甚至有位年紀較大的老伯 下車前直接對著小米說(你好吵 哼) 差點把惡女我氣炸

小米不過是個孩子 哪個孩子不頑皮 難道那位老伯小時候都不吵不鬧 乖巧得像娃娃??
小米確實脾氣差 最近和惡魔也為此爭執不少 兩代間的教養方式落差 讓惡女覺得很不滿
過度的保護和寵愛只會造成小米更加肆無忌憚 嚴重的認為大家都應該要疼愛他
小米現在的倔強和惡女有得拚 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小小年紀就懂察言觀色 總利用哭鬧獲得期待

小米和惡女相處時幾乎都是乖巧聽話 每天動不動就親吻惡女 還會甜蜜的告訴惡女(我愛妳)
想要做什麼都會告知惡女 想要什麼玩具也會問惡女 非得惡女點頭才能去執行 真的很聽話
但是 每回從爺爺奶奶家回來 他就開始耍大爺 糾正過的惡習會故意在惡女面前故態重現
明顯要挑戰惡女的權威 總逼得惡女施行懲罰 他才驚覺大爺樣不適用 幾乎都得以大哭道歉收場

這回到高雄旅行 在高鐵上就已經令惡女不悅 逼得惡女只好嚴厲的教訓小米 才讓他收斂些
到了飯店 小米幾乎又開始耍大爺脾氣 連續好幾次被惡女狠狠的修理 才讓他明確了解對錯
教養孩子真的很累 尤其孩子面對不同人的兩套標準時 更是讓惡女覺得辛苦 沒有人懂
孩子乖巧長輩都認為應該 孩子不聽話沒禮貌 外人看的是父母的笑話 被批評都永遠都是主要照顧者

不喜歡小米以哭泣當作手段 這次到高雄旅行 惡女對小米做了一件自己也想不到的處罰
小米在懷舊餐廳內耍狠 亂丟紙巾不說 還故意拉開嗓子大聲尖叫 惡女企圖阻止 還動手揮打惡女
惡女脾氣也不是蓋的 怎能忍受孩子任性的行為 結束晚餐後 帶著小米離開餐廳 小米還在大爺樣
惡女不聽友人勸阻 執意將小米放在人行道上 轉身準備離開 小米卻還在大哭 仍然不認錯

(你剛剛做錯事情 亂丟東西 亂哭亂叫 有沒有做錯?) 小米的回答讓我憤怒(沒有錯呀!)
惡女轉身準備離去 友人一直在旁護著小米 (媽媽 不要走啦!)小米不停哭喊
(你做錯事情要說什麼 ? ) (不要說對不起啦!)小米執意不說 還說自己在生氣
惡女真的快氣哭了 他怎會變得這樣不受教 小米怎會變得讓惡女不認得了(媽媽走了 我不喜歡壞孩子)

小米發出恐怖的大哭聲 惡女仍堅持要他自己認錯 要他自己去思考對錯 這是威脅也是憤怒的表現
惡女刻意拉遠和小米的距離 心底卻感到緊張與不捨 但是體內的自己卻不肯輕易對他妥協
最後小米放聲大哭的說(媽媽 我錯了 我錯了 媽媽對不起啦!) 他衝了過來 死命的抱住惡女不肯放手
惡女自己眼眶也濕潤了起來 (媽媽 我愛妳 很愛妳 溓溓錯了 對不起!) 小米抬著頭看著高高在上的惡女

不過就是一句對不起 不過就是一個認錯悔改的動作 到底是誰? 讓小米認為不說也無所謂 無關緊要?
有禮貌 體貼可愛 一直是小米給人的第一印象 怎會每回從爺爺奶奶家回來 就讓惡女氣壞
動手打人不對 不管力道大小 這是一種警訊 惡女非常在意 但是 不能總有兩套標準在孩子身上
嚴厲的執行才能讓頑固聰明的小米明白是非 不能讓他以為自己是老大 辛苦疲憊的惡女 到底誰懂?

(媽媽也愛你 以後不能動手打人 不能亂丟東西 否則 媽媽會離開你 因為你不乖了)惡女也給了小米擁抱
(溓溓知道了 溓溓愛妳 對不起!)隨後 小米確實收斂不少 至少會注意惡女的眼神 會端詳惡女的表情
小米知道在惡女面前不能 但是 在其他人面前呢?? 惡女無言 也已經無心去思考
教養真的很重要 惡女花了許多的時間與精神在小米身上 犧牲好多工作機會和獨處的自由 不為什麼 只為愛

愛的方式很多 給予小米正確的價值觀 給予他正確的是非觀念 教給他應該的禮節 讓他成為心理正常的孩子
這些是惡女努力的功課 也是現在人格養成重要的課題 孩子很聰明 他們會找漏洞鑽 會故意去挑戰大人極限
我們不該讓孩子以為有漏洞可找 這樣會養成孩子投機取巧的性子 小米太聰明 更要嚴格的執行許多觀念
這是我愛孩子的方式 雖然過程或許太嚴苛 或許小米覺得惡女很嚴厲 至少 他每天還是會對我說 (我愛妳)

我相信小米長大後會明白媽媽的苦心 惡女心底的糾葛 內心的掙扎 其實每天都上演
但是若是一次妥協在他的任性中 未來 小米將以為惡女沒有真正的標準 惡女還要怎麼教養他?
高雄這兩天的行程 小米玩得很開心 原本第一天的不乖 慢慢修正得讓惡女能接受
回程的高鐵上 小米乖巧到沒有亂哭喊亂戲鬧 反而乖乖的在惡女身邊唱歌看窗外 給惡女時間稍微補眠

小米真的能溝通 也真的很聰明 不過要給他正確的方法
只要有心 教養真的可以成功
惡女還在努力 希望完全隔除兩代教養的不同 剷除小米耍大爺的脾氣
小米呀小米 你知道媽媽多愛你嗎? 我們一起努力 一起加油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5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